標題: 99年4月17∼18日完登合歡山五座百岳西峰下華崗、賞高山杜鵑之旅寫真記錄!
超人 (Steven)
超人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積分 477
帖子 139
註冊 2009-4-23
用戶註冊天數 5454
用戶失蹤天數 1101
來自 超人星球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4-19 18:58 
114.36.168.4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這次的合歡山行程從去年完成大霸尖山之行後就確認了,
只不過當初承諾過要同行的伙伴已經不同了。
原本排定的時間為四月底這個周休二日假期中,
後來因為我在那周有其他活動需要安排,
經過阿智同意後將去合歡山的行程提早一周出發。
這次在行程前又邀請到二位朋友小花與阿喜加入,
小花是之前去綠島認識的新朋友,
曾經登過玉山主峰與雪山東峰。
阿喜則是去年秀霸線時在新達山屋認識的山友,
已經有完登過30多座百岳記錄的朋友。
這次打算要在二天的時間內完成合歡山五座百岳,
完成順序為合歡北峰、合歡西峰、石門山、合歡東峰、合歡主峰!

星期五晚上從台北出發到新竹二高茄苳交流道接阿喜上車,
接近半夜1130來到鳶峰紮營休息,
順便跟大家解說這次行程的內容與安排。
D1:星期六-天氣多雲時晴
【0600】起床後將露營裝備打包整理上車,享用完阿智準備的哈肯舖麵包後出發往北峰登山口。
【0728】(2940M)背起輕裝裝備後往北峰出發了,從北峰登山口階梯步道走沒有多久,就感覺自己氣喘吁吁,步伐也跟著蹣跚起來了,大概是太久沒有登高山了,雖然是合歡山也是讓我一開始就吃盡苦頭了。
【0753】(3073M)北峰步道0.5K邊的紅毛杜鵑含苞待放的沒有幾朵,看來大概要過二十天之後才有機會看到這裡滿山紅的景象了。
【0800】(3120M)在這裡巧遇亂集團登山隊忠臣一家人,得知黑人大哥與阿圖在前方半個小時的距離。
【0835】(3254M)北峰步道1K處。
【0849】(3332M)來到北峰與西峰指示牌前,往前方叉路下去就可以到反射板,取左繼續往北峰的方向前進。
【0906】(3353M)剛過小風口叉路後,在這裡突然有一位女士發聲『你是超人嗎?』真的是很歹勢ㄟ!看來以後不能做壞事了,到哪裡都會被人給認出來。合歡野鶴鄒鶴源先生帶著二位女士登北峰,超人就這樣被認了出來,看來經常把登山記錄與照片放在登山補給站上面,就會開始累積一些粉絲了喔!跟三位志同道合的山友合影後又邁開往北峰的腳步了,很高興可以認識你們。
【0917】(3398M)來到天巒池叉路,不停留取左續行。
【0921】(3422M)攻頂合歡北峰-又稱為北合歡山,百岳排行第32號百岳。山頂處已經有許多人在這裡拍照了,前往北峰後山坡處,這個時間這裡因為海拔較高的關係,玉山杜鵑幾乎都沒有開花的跡象,最多也只有看到含苞的樣貌。
【0946】(3422M)我們四個人拍了攻頂照片後,背起背包開始要往擁有合歡山最鳥山的西峰前去了。
【1010】(3332M)西峰步道2.8K位置。
因為超人在2008年五月底已經完成合歡五岳了,
所以這次在合歡西峰將扮演車伕接駁的工作,
邀請副領隊阿喜來加入也是希望藉由他曾登過合歡西峰登山的經驗,
希望他可以帶領其他二位同伴從合歡西峰下華崗,
因為超人已經領教過西峰回來北峰這段很鳥的路線威力了,
所以希望同伴們可以走走不同的路線下到華崗,
而我就從北峰往西峰陪他們走到2.8K後就折返北峰登山口,
開著車沿著大禹嶺、梨山、福壽山農場、華崗度假村、華崗圓環,
沿合歡溪前往柵欄處準備接三位英雄美女凱旋歸來。
所以以下到接駁之後的航跡記錄就是由阿喜帶著GPS幫我帶隊了。
【1024】(3288M)西峰步道3K位置。
【1043】(3124M)西峰步道3.5K位置。
【1051】(3102M)西峰步道3.8K水池營地處。
【1225】(3222M)到達西峰與華崗叉路口,取右續行往合歡西峰。
【1245】(3206M)鞍部水池。
【1306】(3145M)攻頂合歡西峰-又稱為西合歡山,百岳排行第81號百岳。
【1310】(3145M)拍完西峰攻頂照之後下山。
【1342】(3222M)三個人回到西峰叉路口,這裡有亂集團的惠美加入我們下華崗的行列中,很感謝惠美陪同他們三位一起完成西峰下切華崗的路程,取右方步道出發。這個時候我也到達了福壽山農場,打開車上的無線電根阿喜連絡,獲知他們已經順利完成西峰的登頂,並將要從叉路口往華崗出發了,從大家下華崗這段路就一直以無線電持續保持聯繫,希望可以給大家提供必要的協助與加油打氣!
【1430】(2857M)隊伍來到鐵杉巨木處,不停留下切續行。這段從叉路口下切到溪谷位置的落差將近500公尺,難怪大家下來之後表示,雖然是下坡也是走得辛苦了些。
想到大家這麼辛苦,超人就想辦法利用車輛四輪傳動的功能,並結合早期超人玩車時的技術,沿著破碎路面的林道將車輛開到攔沙壩,從無線電之中瞭解大家已經快要下到溪谷處,就開始煮牛肉麵與紅豆湯,準備迎接這四位辛苦的朋友下來後享用。當我在炊煮食物的同時,隱約聽到上方有人在喊著超人大哥的聲響,當聽到這個聲音的時候,我原本還擔心大家的心就放鬆不少了,看來大家距離我這裡已經不遠了。後來擔心溪水過深,大家過溪時會不會出現危險的情形,趕緊帶著相機往合歡溪上游,
怎麼感覺這裡的溪水又深又急,還沒有看到大家到溪谷,乾脆就脫下登山鞋襪,親自先下去試試水況!『真是有夠夭壽喔!』怎麼溪水這麼冰ㄚ!即使超人已經在海裡面潛水打混很多年了,剛接觸合歡溪水也忍不住直打哆嗦。順著溪水中往上找尋大家,順便看看哪一段溪面比較適合大家過溪,一個探勘的決定也讓我從登山人變成溯溪的人了,曾經半個人都陷在溪水中泡著呢!『足爽ㄟ!』
【1512】(2647M)等待一下子就聽到了溪谷上方有人類的聲音了,歡欣鼓舞的趕緊跟大家打招呼,也引導大家來到溪水較緩較淺的位置,通知大家把鞋襪脫下,除了阿喜不需要我協助就自己過溪,我一趟一位帶著惠美、小花、阿智順利踏浪過溪來到合歡溪對岸,過溪之後也只有阿智可以形容出那種冷冽的感覺『二隻腿好像都沒有知覺了!』
讓這些辛苦的朋友回到停車位置,趕緊要大家吃熱騰騰香噴噴的牛肉麵與紅豆湯,更感謝惠美帶著黑人大哥提供的醃製水果。
【1630】離開合歡溪攔砂壩,往合歡山滑雪山莊囉!當天晚上有訂到滑雪山莊的四人通舖床位,一個人700元含一餐晚餐與早餐。
【1810】車輛回到合歡山松雪樓,也平安的將惠美送回來跟亂集團阿圖合歡山團隊會合,一起在松雪樓的餐廳內享用自助式晚餐。用餐後回到滑雪山莊洗去一身的疲憊,四個人在房間開心歡樂的聊到十點多才甘願就寢。

D2:星期天-晴時多雲偶小雨絲
【0545】起床盥洗後,將阿智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紅豆薏仁湯加熱,因為我們等一下先吃紅豆湯之後,就要前往石門山散散步。這個時候要感謝阿圖拿一盒花生湯圓幫我們加菜,也瞭解這盒湯圓的主人是忠臣喔!謝謝二位喔!
【0610】大家都起床盥洗完畢,來到滑雪山莊一樓喝紅豆湯,讓剛醒來的胃有點飽足感就前往石門山了。
【0648】(3130M)石門山登山口出發,石門山應該是被所有山友公認最好登的一座百岳高山,我以前大概來過四次了吧!以往的紀錄都是全程不休息12分鐘快步直接攻頂,希望這次能夠破以往的記錄,出發後就暫時將三位同伴拋棄衝衝衝了。
【0659】(3236M)11分鐘之後登頂石門山頂,攻頂石門山,百岳排行第68號百岳。山後方的高山杜鵑開了一半,帶著陸續上來的大家下去花叢中戲花,雖然今天沒有看到日出,利用陰冷的光線還是可以將杜鵑花拍得美美!
【0735】(3130M)回到石門山登山口,上車去松雪樓吃早餐囉!進到餐廳裡面遇到黑人哥、阿圖、惠美、明秀等山友已經在用餐了,早餐的菜色比前一天的晚餐還豐富好吃ㄟ!一個人700元有住也有吃真是太划算了,難怪以往任爸要辦合歡山的活動,就都要安排住在滑雪山莊,這次來到這裡之後才瞭解真是『咻夠大碗ㄟ!』任爸謝謝囉!
【0828】(3141M)來過二次合歡東峰都是從合歡山莊對面的登山口出發,因為那個位置箭竹復育的關係,東峰的登山口就在松雪樓後面,出發後就看到滑雪山莊後方的山坡上玉山杜鵑盛開著,白色、粉白色、粉紅色開滿了整座山坡上,這個時候跟阿喜表示,等一下從東峰下山之後再去那個位置欣賞杜鵑吧!
【0847】(3278M)廢棄的纜車站,來到這裡大概剛好就是東峰中途的休息站,所以有許多山友就在這裡休息,等待著小花與阿智上來這裡,看來這次緊迫的行程,讓二位美女都露出了一點疲態了。
【0852】(3321M)這個時候看到一位頭戴粉色小毛帽,身穿粉白色外套的小妹妹,一個人拿著收到短短的登山杖,步履穩健的往東峰的山頂走著,甚至沿路超過許多山友,當經過每一位山友旁邊,大家都獻出驚訝與佩服的語氣,後來得知這位小妹妹的媽媽是一位巫老師,我就跟著小妹妹的後面一直到東峰山頂上。
【0915】(3421M)攻頂合歡東峰-又稱為東合歡山,百岳排行第33號百岳。只比合歡北峰矮一公尺,但是走起來卻比北峰好走許多了。來這裡三次了,怎麼每次上來都是這麼多人,每次要拍照都要排隊等著,現在又被國家公園列入七頂峰其中一座山,看來這一年多來這裡的山友不會減少啦!記得前年五月底來合歡東峰,那段期間東峰的高山杜鵑是從山腳下一直綻放到山頂上,而這次來到同樣一個地點,東峰山腳下的杜鵑花算是綻放了,而山坡沿線及山頂上的杜鵑卻是連花苞都還沒有看到,甚至山頂上的杜鵑葉片上都出現受到寒害而敗壞的現象,以往東峰杜鵑美麗盛開的景象,今年很懷疑會不會就看不到了。
【0926】(3421M)在雲霧厚重之下告別了合歡東峰,希望明年的妳重現鮮豔美麗的外表,那個時候就是我再度回來探望看看妳的時刻了。
【0943】(3278M)沿路從東峰走下來到廢棄覽車站看到一幕幕很感人的情景,合歡東峰雖然被列為台灣百岳第33號,但是只要體力適當的朋友都可以靠自己的能力上到東峰頂,因為沿路看到許多父母帶著稚齡的小朋友一步一步的往上走著,雖然速度不快又上氣不接下氣,但是可以看到不需要負重走長程,就可以給這些小朋友一個完成百岳的希望,確實會令人深受感動。合歡群峰在去年在登山補給站被許多人拿來討論,還適不適合被列入台灣百岳之中,當然對於大多數經常登頂百岳的朋友來說,合歡群峰除了西峰比較『鳥』之外,其他的四座百岳都太輕鬆就可以完成了,不過我們是否可以換個角度去想想看,如果可以有一些較親近可以令人不會畏懼的百岳,讓一些初學者或是小朋友容易接近,開啟他們對於高山百岳的希望與瞭解,就可以讓這些朋友對自己有信心與勇氣,慢慢一步一步去探訪更高更美的大山,對於百岳合歡群峰的存在也就更加有意義與價值了。與大家共勉之!
【0957】(3141M)回到東峰登山口,先請二位女生前往滑雪山莊後山坡欣賞盛開的高山杜鵑,阿喜返回滑雪山莊將房間內的行李打包,我則前往合歡山莊停車場開車回滑雪山莊,然後二個人會合後登上山坡拍照。看到這裡的杜鵑盛開的情形,讓我感受到前年合歡群峰杜鵑綻放的情景,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陽光沒有露臉,這次的高山杜鵑雖美,卻少了藍天的背景襯托,總是多了一絲絲得遺憾吧!不過接下來幾個星期應該就是合歡杜鵑最美的時期,想要來欣賞的朋友就要趕緊把握這次的機會囉!

【1050】大家回到滑雪山莊,向這次一同登山的好友們感謝並告別,亂集團的黑人大哥、阿圖、惠美、明秀、吉娜等朋友(不好意思!還有些朋友沒有機會詳聊!)我們上車前往這次合歡群峰五百岳最後一座-合歡主峰。
【1103】(3231M)合歡山主峰雖然被封為主峰,但是他的高度卻是在北峰與東峰之後。登山步道就在台14線旁邊一條水泥產業道路,從登山口沿線一直到主峰三角點都是這樣的路況。完成這裡就代表著這次合歡山群峰之行就順利完成了。出發囉!
【1119】(3321M)從登山口出發到這裡霧都沒有散過,阿喜與阿智走在前面都看不到人了,我則在後面陪著小花慢慢的走,還好是最後一座山了,感覺小花的電力也快要耗盡了吧!真得是很不簡單,雖然只是入門級的百岳行程,算算等一下完登主峰回到登山口剛好12點吧!我們這次算是以一天半的時間就完成的合歡山五座百岳的活動,而且今天從出發石門山到完成主峰,三座百岳花不到六個小時的時間,以一位很少登山的小花來說,算是很厲害很不簡單的行程呢!『小花加油!』這是大哥在沿路唯一可以給妳鼓勵打氣的方式!
【1135】(3417M)攻頂合歡山主峰,百岳排行第34號百岳。看到三角點有一大票穿著美麗帥氣的青年男女,興奮得搶著跟主峰標示木柱拍照,看著自己一身標準輕裝登山裝備,就是覺得有點突兀吧!哈哈哈!這也沒有甚麼啦!只要這些青年男女對於登山有了興趣,而開啟登山的理念,這樣登合歡主峰的方式也未必需要質疑囉!
【1144】(3417M)慶祝小花與阿智完成合歡群峰之後,帶著歡喜的心情下山去了!
【1204】(3231M)回到台14線路邊停車位置,正式完成本次合歡群峰賞高山杜鵑的行程囉!

本次活動共有以下參加人員:
阿喜-完成合歡北峰、合歡西峰、石門山、合歡東峰、合歡主峰五座百岳!
感謝阿喜幫忙超人大哥背了許多物品,更沿路帶領照顧同伴從西峰下華崗。
以後大哥的行程就要請你來當副領隊囉!你拍的西峰下華崗的照片很棒!

小花-完成合歡北峰、合歡西峰、石門山、合歡東峰、合歡主峰五座百岳!
第一次參加超人舉辦登百岳的活動,小花的表現就令我欽佩感動ㄟ!
繼續讓自己保有登高山的感覺與體力,下次再出現時就會對妳刮目相看了!

阿智-完成合歡北峰、合歡西峰、石門山、合歡東峰、合歡主峰五座百岳!
一位對超人大哥始終有信心,從頭到尾都支持超人大哥的妹妹!很感謝妳!
有機會有時間就會帶妳去玉山後四峰、南湖群峰、能高安東軍喔!

超人-完成合歡北峰、石門山、合歡東峰、合歡主峰五座百岳!(超人太混了吧!)
無言!超人太遜了!

以下就是這次合歡群峰賞高山杜鵑的照片欣賞!請大家不吝批評指教囉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次合歡山登山之前,
我大概已經將近半年沒有上過高山了,
而且經歷過前一段時間的事件後,
我自己都以為我應該沒有辦法繼續登山了,
還好在家人與朋友支持鼓勵下,
漸漸得讓自己不在逃避去面對逆境與挑戰!
超人回來了!
謝謝大家讓我重新找回自己的信心!


人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,
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開始變老!


[ 本帖最後由 超人 於 2010-11-29 19:02 編輯 ]


無頭像
hsiehbar
註冊會員
Rank: 1

積分 13
帖子 13
註冊 2009-4-26
用戶註冊天數 5451
用戶失蹤天數 4993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4-20 20:46 
123.193.92.211
跟超人爬山是很幸福地....竟然過了欄砂壩就有車坐....還有熱麵吃.....


無頭像
阿智
註冊會員
Rank: 1

積分 2
帖子 2
註冊 2009-6-3
用戶註冊天數 5413
用戶失蹤天數 5085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4-23 00:23 
118.160.239.232
感謝大哥二天二夜的合歡群峰的照顧and幫忙
大哥為了讓我們爬得輕鬆,先到華岡煮好麵和紅豆湯,等我們下來!
尤其是過溪那段..雖然看似一小段,但走起來像是走了好幾百公尺(因為溪水太冷走不動啦..@@)
但是有賞到杜鵑就一切都值得啦....


無頭像
zoomspace
註冊會員
Rank: 1

積分 3
帖子 3
註冊 2010-4-6
用戶註冊天數 5106
用戶失蹤天數 5087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4-23 21:53 
219.87.177.19
真的是太精采的遊記了

雖然我這個肉腳無法參與大家的活動
但是每次來看這些遊記真的彷彿身歷其境.

超人大哥寫遊記真的寫的很詳細阿

高山杜鵑盛開的美景真的很令人難忘呢
想必當下看到的感覺一定更棒!


無頭像
阿喜
註冊會員
Rank: 1

積分 0
帖子 1
註冊 2010-4-27
用戶註冊天數 5085
用戶失蹤天數 5028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4-27 22:24 
123.195.61.85
是ㄚ是阿
大哥為了讓我們能輕鬆完成5座百岳,特地驅車前往華岡接送
之後阿喜就跟隨著嚮導小G詳細的帶路,帶著大家一同下華崗
華岡那邊的林道真是美,尤其是那座瀑布,相信如果是深秋前來,一定是美艷動人


無頭像
alicechan11
等待驗證會員


積分 3
帖子 3
註冊 2016-11-3
用戶註冊天數 2703
用戶失蹤天數 2550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6-11-5 20:24 
14.198.56.237
兩天完成也太厲害了吧

合歡山減肥五座好漂亮啊

[ 本帖最後由 alicechan11 於 2017-1-18 15:22 編輯 ]